第二十一講 

『明字不會亮,誤會可大了!』

每回我演講或論名時,講到「明」字的意思並不亮,而且我不建議使用,大家都會瞪大了眼睛,而且露出不敢置信的表情。為何如此?明不是光明嗎?有「日」又有「月」怎麼會不亮呢?

其實這個「明」字意指「有點暗,不太亮」,每次我提到時,台下都會議論紛紛,「明」怎麼會是「暗」?

IMG_0081.JPG  

請參考此圖,你看明有一個日、有一個月,是太陽大還月亮大?如果按照上的比例與亮度,我們會寫成「日月」,因為太陽大而月亮小啊。而不是我們現在寫的「明」,您說是不是?那麼太陽這麼小,一定是離我們的天空遠(譬如現在正在照著美國本土),月亮這麼大,就是在台灣的上空,而現在是晚上嘛。所以既然是晚上,明就不是形容白天的烈日而是「暗」不是大家想像中的「明」了。

IMG_0082.JPG  

請參見圖,其實它是一個窗戶的窗簾「㘟」,窗戶的窗簾「㘟」在這裡,以前的「明」是這樣寫的,有雲彩,而月亮的光從這個窗戶照進去,這就是「明」的古字。

古代的楚辭·九歌也提到「暾將出兮東方…..夜皎皎兮旣明。」,所以古代的「明」是指黎明那種月亮還在天空,太陽將出來時的昏暗之光,所以您有聽過明星、明月、黎明、卻沒聽過[明日]拿來形容太陽吧,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參考康熙字典,裡面有古文多例可以為證。

在我為人改名的多年經驗裡,我發現名中有明的人,晚睡的夜貓子大概佔85%以上,大家可以驗證看看,另外【日】與【月】同時為名,太陰、太陽之氣太盛,會導致桃花失調而影響姻緣,大家可以印證或想想看政壇名人或影界紅星以【明】為名者(尤其是在名子的第二個字),是否受多段感情姻緣之苦……。

十幾天前我在板橋為一富商看風水,結果在座有一個人問我說:「聽說你很會看?」他名字一寫出來,我看到有「明」,我說你是夜貓子,他說:「沒有啊,我精神很好啊!」結果問到後來怎樣?他在開卡拉ok啦,晚上都陪客人唱歌到兩、三點,而且因為是開夜店的,桃花也比一般人多。所以說,不是我們烏鴉嘴而是文字會靈動。

溫馨提醒:

明字實主暗,也不利感情,少用為上

祝您心想事成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字易經   徐胤糧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姓名學徐胤糧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